中国小吃之灯芯糕

灯芯糕是中国湖南湘潭以及江西省贵溪的著名特产。灯芯糕在湖南以及我国中部非常出名。味道甜辣,形似灯芯,洁白柔润,清香芳凉,转成圈不断是其特点。并且可以用火点燃,打开一盒不多不少刚刚好可以燃烧24小时。古代也曾用这种糕点来当作熏香,只因这种糕点燃烧时会发出桂花的香味。

湘潭地区制作灯芯糕,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了。传说,当时湘潭县忠臣乡,住着个叫易奎的穷书生,母子两人相依为命,艰苦度日。易奎聪明好学,17岁就中了秀才。他本来来年便可考举人的,但为了照顾长年累月生病的老母,接二连三的放弃了这种机会。待易奎二十有八之时,他答应母亲去上京赶考。等到他考完回到家中之时发现母亲已经昏倒在地,当时他吓得目瞪口呆。原来母亲早已重病在身,终于撑不住昏倒在地,但口里仍衔着一根灯芯。易奎心里十分难过,后悔自己不该为了考取功名而离开母亲。他不禁想起了母亲喜欢吃的糕点于是他去到邻居家借了点糯米,他赶紧把糯米磨碎,放点糖,蒸成糕,切成灯芯模样,一根根喂给母亲吃。说来也奇怪,喂着喂着,母亲睁开了眼,不一会儿病状竟然消失了。易奎十分高兴,逢人遍告。不久之后,易奎金榜题名,他竟成功的考取了功名。这时,他母亲也完全恢复了健康,易家双喜临门。从此,忠臣乡一带,家家户户都学着做这种糕,名字就叫“灯芯糕”。后来,灯芯糕传到县城,经过糕点作坊科学配料,反复试验,精心制作,渐渐的成了湘潭的传统食品。

There are 22 comments

  1. JOYYY

    谢谢你让我知道了很多关于灯芯糕的信息,让我了解了更多关于中国的历史!!! awesome article!GJ

  2. Chelsea Bai

    读完这篇文章我感觉自己很被秀才感动,秀才的孝心救了母亲,也被这位母亲对儿子深沉的爱感动到了

  3. 安世璘

    我没听过这些食物,所以也没吃过。这篇文章非常有意思。下次有机会的是,我想尝一尝灯芯糕。谢谢Tina~

  4. Cali Liu

    wow!我好想去湖南尝一尝这个灯芯糕呀!看起来很还吃啊!这和我之前吃过的糕点都不一样哎

  5. Eric wang

    这个article让我知道了灯芯糕的历史,我从来都不知道灯芯糕的故事这么感人,谢谢这个文章的作者让我了解了这么多关于灯芯糕的历史!

  6. Rona Cao

    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小吃,但是现在知道了就感觉学到了好多!尤其是这个小吃的来源,非常有趣!

  7. Amy Sheen

    I love reading Chinese characters with no Pinyin! It really makes me learn and become familiar with the written languag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