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鸡炖蘑菇

Summary: Around New Year’s Eve, stews are typically served. Of course, the most famous being 小鸡炖蘑菇 (a chicken mushroom stew). The tedious labor that goes into cooking this stew is well worth it, as it has a delicious flavor and high nutritional value. There is a Chinese saying “姑爷进门,小鸡断魂。” This basically means when a new uncle accompanies his daughter-in-law back home, her husband’s family must cook 小鸡炖蘑菇.

众所周知我国东北部以炖菜为主,凉菜为辅。我们的年夜饭通常都是非常丰盛的,平均每家每户都会有至少10道菜。这10道菜中有7道菜都是炖菜,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小鸡炖蘑菇了。

这道家常炖菜的做法非常繁琐,炖的时间不能小于三个小时。并且这道的菜的选材也至关重要。要想做出好吃的小鸡炖蘑菇,蘑菇一定要选择上好的松菇。松菇,顾名思义松树下生长的蘑菇。这种蘑菇不仅可以 衬托出鸡肉的鲜香,而且入口爽滑。小鸡炖蘑菇中必不缺少的一味食材便是粉丝或宽粉。粉丝晶莹剔透爽滑而绵实,而宽粉煮熟后的韧劲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这道菜之所以在东北发扬光大是因为这道菜营养价值高。在东北这个极为寒冷的地方吃一道抗寒的菜是非常重要的。东北人在大年初一和大年初三的时候都不可以再开火因为要送灶神,所以在大年三十的时候一定要吃的特别有营养而且要御寒。第二个原因是因为我们用的食材都是就地取材。东北的农村里家家户户都会养上一些鸡,鸭,猪,牛,羊等等这类的可食用的动物。于是每到过年的时候东北人便会用这些家养的可食用的动物来做晚餐。 因为地域的天气原因,这里的松树特别的多,而且我们这里四处环山山便有许许多多的蘑菇和野菜可供我们食用。

据传,外表无华的炖菜是皇帝的主要饮食。在乾隆、光绪、宣统,还有慈禧的御膳单子上都有“口蘑肥鸡”这道菜,它就是小鸡炖蘑菇。

有一说,在东北炖菜排行榜中,始终高居榜首的就是小鸡炖蘑菇。早年沈阳,小鸡炖蘑菇可是年三十儿的主菜,也是招待来宾的招牌菜。

曾有句老话说:“姑爷进门,小鸡断魂。” 就是说新姑爷陪媳妇回娘家,老丈人家一定做小鸡炖蘑菇。

There are 3 comments

Comments are closed.